小小【大源视角】(二)

我还在拍这部回归心灵之旅的片子,就得知消息说《霸王别姬》下个月要上映了。这部片子差不多拍了两年,送交广电又审了大半年,倒正好,赶上旧版《霸王别姬》诞生四十周年。只是这样,又少不得拍戏、宣传,两头跑。


助理小珍每天做了三菜一汤,用保温桶装着,让我不至于在各种奔波中吃盒饭快餐吃到吐。这傻丫头前两年还暗恋我,如今都快要结婚了,仍然对我那么好。


我在保姆车后座上摊开食盒,清蒸排骨,鱼香茄子,爆炒腰花,旁边还有一个小保温桶装着黄瓜煎蛋汤,色香味俱全,家常菜手艺好得赶上大酒楼。


我啧啧道:“难怪上次网上还在传你是的我的女朋友,对我也太好了点。辛苦了,辛苦了。”


小珍在一旁咬牙切齿道:“大爷,你要是真的找个女朋友,我至于这么辛苦吗。”


“工作忙,哪有时间找女朋友。”


我小心翼翼舀了一勺汤,害怕车子颠簸,把汤洒出来。


“其实吧,我不喜欢喝汤的。”


“喝点儿汤对身体好。”


她也说不出哪点对身体好。反正每次想管我了,就把对身体好拉出来当托词。我瘪瘪嘴,继续喝汤。


“我给你盛点?”


“千万别,小心洒到车上到处都是。”


“不领情……”


我象征性喝了点汤,就动筷子开始吃饭。最开始小珍炒个土豆肉丝都是甜的,在我的多次口头指点下居然能做出高水平的爆炒腰花,可见我指点有功。


“对了,我说,王大爷。”小珍突然想起什么,“抽空去练练歌呗。李导让你在上海首映宣传的时候唱唱歌。”


“唱什么,主题曲又不是我唱的。”


“让你去唱《当爱已成往事》。”


我手一抖,差点没把茄汁甩到衣服上。


“他还真打算搞个张国荣纪念会呢。都多少年前的人了,烦不烦。”


“就让你唱首歌,哪那么多抱怨。”


“就是不唱!绝不向恶势力妥协!”我叫嚣着,“我宁愿去唱这次新版的主题曲。谁唱的来着?陈冠宇?我跟他熟啊,我小弟!让我跟他合唱好不好。”


“别人那歌唱得多好听,你去插一脚干嘛。”


“我唱歌就不好听吗。”我愤愤道,“简直欺负人!”


小珍冷冷道:“你现在专攻演戏,有多久没唱过歌,你自己还不清楚。再说,《当爱已成往事》你小时候不还是翻唱过的吗。现在拿出来应应景,你有什么好挑三拣四的。”


我抱着头哭天抢地:“都是黑历史啊!黑历史!”


小珍看样子是不想夸我,但顿了几秒,还是忍不住说道:“哪里黑了。我那时候还单曲循环过呢。”


“哟,看不出来你还是四叶草。”


小珍唏嘘道:“那时我还特别喜欢王俊凯。”


“萝莉粉。”我用筷子指着她,对她的品味表示不屑,“阿姨粉都萌凯源的。”


小珍瞪大眼睛:“这你都知道。”


“我又不是傻子。”


小珍来了兴趣:“那你说说,你们真的……有点什么吗?”


“怎么可能,我们是好朋友嘛。都是粉丝瞎YY的。”


小珍瞅瞅专心致志开车的司机,凑到我跟前:“你骗我。有一年你们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的么,新闻到处都是。”


“后来不都澄清了?”


“那为什么王俊凯后来退出了TFBOYS。”


“因为他是个直男啊,他受不了舆论压力。”


“你的潜台词你不是直男?”


“我是啊。但是他特别直!”


小珍是个懂事的人,知道我在逗她玩,也没追问下去了。其实如果她继续问的话我也会告诉她什么“那时候TFBOYS本来就濒临解散。”“王俊凯和公司不合。”之类的。


这些都是事实。只不过不是她想知道的那个事实。人们渴望探究的永远是最戳人痛处,最见不得光的秘密。


我已经习惯回答这些问题,也已经习惯在别人面前直呼他的名字。瞎话说多了,有时候我都已经我说的是真的。王俊凯跟我是好哥们儿。其实在台下面,都是他看见我就犯怂。我跟他现在还有联系呢,就是挺忙的,联系得少。


想想多带感,什么时候我们在某个场合偶遇了,我也能拍着他的肩,大笑着叫他:“王俊凯,你个怂蛋,好久不见。”


新版《霸王别姬》上海首映,我还是不得不向恶势力妥协,唱了那首一辈子都不想听的《当爱已成往事》。其实和他有关的歌,我这辈子都不想再听了。不是因为伤怀,过度伤怀就变成不耐烦,那么憎恨腻歪,不见不念最好。


千玺戴着墨镜,抄着手,在后台等我。豹纹外套要多风骚有多风骚。


“你就这首歌唱得最好。”他笑道。


“滚蛋。”我说,“我的歌哪首不是一出来就上打歌榜首位。”


“那是你本来就人气高。”他一脸诚实地告诉我,“而且你声线条件好,随便唱几句饭你的人就把你捧上天。”


“你说话也太恶毒了。”我狂抓得想去推他一把。


他戴着他的墨镜望着我,像个面无表情的瞎子。


“因为我还在记仇。”


我无言以对。前阵子千玺和一个美国的我连名字都念不清楚的什么大师,一起排了个什么现代舞剧,我坐在最佳观众席上玩手机,被千玺弟弟看见了。那个小混蛋居然跑去跟他哥告状,结果千玺好多天都没理我。


首映开始了,超大厅放映室里,除了邀请的明星,也有一些普通观众。我和千玺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,一帧一帧的画面,像是泛黄书卷上题的诗。别人看来整个故事是完整的,一颦一笑都是动的。在我看来,电影的每个镜头都慢得几乎静止。每个场景拍摄时的心情我都还记得很清楚。要说小时候唱过的歌,我也觉得《当爱已成往事》唱得最好。


这就是我和这出戏的缘分了。


等我感叹完“大屏幕上的我怎么那么好看。”“我怎么能长得这么好看。”我忍不住问千玺:“你说我声线这么好,为什么唱歌还算不上顶尖。


“这个问题可复杂了。”黑暗中,千玺微笑着,“你看小凯,他的声线并不如你,但他一唱歌就是能把人震住。每行都有每行的神髓,这是一种很玄的东西。你演戏是到家了,但唱歌,就缺点神髓。悦耳,但不动人。不像小凯……”


“我的天,”我打断他,“你拍了那个现代舞剧之后,说话都变得高(肉)雅(麻)了。”


千玺一副懒得理我的样子。


我望着荧屏,段小楼气急,转而无奈地叹气道:“蝶衣呐,你真是,不疯魔,不成活。”


我忍不住笑起来。


还用千玺说,我比任何人都知道他倾尽全力唱歌的模样有多动人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TBC】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23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乐子一心向钱 | Powered by LOFTER